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  焦点图片

山城防空洞   旧貌换新颜

日期:2024-02-20


触摸抗战历史、品尝重庆火锅、静享读书时光……这个寒假,蜿蜒于地下或镶嵌在山体、岩壁之中的重庆老旧防空洞,因能提供丰富多彩的体验,而成为人们的一个好去处。据悉,2023年,完成改造提升的重庆老旧防空洞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对重庆进行“战略大轰炸”,山城人民依靠开凿的防空洞“愈炸愈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写下悲壮一页。硝烟散去,防空洞一度陷入沉寂。自2018年开始,重庆市启动“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按照“一洞一策”的思路,对老旧防空洞改造升级。

想要还原历史,最好的办法是回到历史现场。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十八梯大隧道遗址两处重庆市国防教育基地,通过设置避难人群浮雕、播放历史纪录片、演出情景剧等形式,生动展示了山城人民遭受的空袭灾难、进行的不屈斗争。“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等留言簿上的铿锵话语,记录了市民在曾经掩护先辈的防空洞中获得的深刻体会。

距离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不远处,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洞舰1号”主题景区也吸引着大批游人。“洞舰1号”依托防空洞,打造了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地下城,通过多个互动体验项目,强化大家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也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激发想象力、学习环保知识的场所。

如果说“洞舰1号”是面向未来,那么“军哥书屋”则有些许怀旧的味道。从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办事处沿石阶而下,便能看到不远处刻在墙上的几个字——“军哥书屋”。记者走进这座防空洞里的书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模仿20世纪90年代风格的小卖部、数百块老门牌、一排排印有单位名称的搪瓷盅,熟悉的景象让人感到亲切而温馨。

接下来,是40多米长带有明显弯曲度的隧道,隧道内摆放着1.2万多册图书。与其他书屋不同,“军哥书屋”是按照重庆行政区划布设图书的,“江津区、万州区、大渡口区……”每个县区名称下面都有相关书籍供读者阅览。由于是在防空洞内,“军哥书屋”冬暖夏凉。来此翻阅一本图书、回顾一段岁月、享受一分安静,成为许多重庆人向往的生活。

防空洞不仅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而且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不少方便。南岸区海棠溪街道的一座老旧防空洞,被改造成为便民通道,群众由此去南滨路只需5分钟左右,相比此前绕行少用20多分钟。

5分钟给你带来的是满满的惊喜。”网友发朋友圈惊叹:地面上铺满了防滑陶瓷颗粒,能起到按摩足底的作用;覆盖在洞壁上的圆弧形屏幕,散发出、变换着五颜六色的光芒,令人如梦如幻。这条通道由此被行人称为“彩虹隧道”。

从黑暗潮湿的避险场所,到光鲜亮丽的“彩虹隧道”,重庆防空洞不仅记录着昨天、服务着今天,而且启示着明天:人民防空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利用,使其更好地助力高水平安全、服务高品质生活。(中国国防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