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教育专题

市国动办干部职工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日期:2023-11-14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11月13日,市国动办机关党委组织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前往重庆市档案馆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步入展厅,大家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展览分为“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革命先烈的家风”“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三个单元,共展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人与家人的合影、往来书信、家规、谈话记录稿、追忆文章、工作笔记、题词、诗文等,共280余件。为进一步弘扬红岩精神,讲好重庆故事,展览还增加了杨尚昆、聂荣臻、王朴、饶国模等重庆籍或在重庆奋斗工作过的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资料。展览通过书信、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立体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生动体现了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学兴家、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

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悟,认真聆听每一封家书背后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沉浸式感受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舍己为公的优良家风,感悟优秀共产党人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私奉献。一张张珍贵的黑白历史照片,一封封页面泛黄的家书,一条条处世家训,就像一帧帧历史画面在回放。大家深刻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不仅动容于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亲情故事,也深深被这些家风背后崇高的人格风范、炽热的革命理想、高尚的家国情怀所触动,更加坚定了要将祖辈先贤的传家智慧、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以及英雄楷模的高尚品德发扬光大的决心。

“一个好的家风就像春风、春雨,你不觉得它在一件事上对你有多大影响,但随着时光流去,影响积累,就足以影响一个人的成长。”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受益匪浅,感悟颇多,纷纷表示要坚持上好家风建设这堂“必修课”,从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的学习作风、克己慎行的生活作风,把优良家风和传统美德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传承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家训,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入手,从严管好自己和家人,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以家风建设筑牢党风廉政思想防线,为推动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李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