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  焦点图片

郑平在市委党校作人民防空专题报告

日期:2022-04-12

  

411日,市人民防空办党组书记、主任郑平应邀为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主体班学员作人民防空专题报告。

市委党校副校长向艳宏主持。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县领导班学员在主会场参会,中青班、区县部门班、区县乡镇班设分会场。

郑平以“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重庆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新局面”为题,以详细的数据、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民防空战略地位和作用、人民防空面临主要挑战、我市人民防空建设发展现状等三个方面内容。

郑平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斗争准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人民防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郑平指出,人民防空的根本属性是国防功能和公共安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着眼点,在遏制战争、保存潜力、护佑生命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人民防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

郑平指出,我市人民防空建设经过70多年的不懈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市人民防空系统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十四五”时期,将接续推进组织指挥、人员防护、目标防护、专业力量、支撑保障等五大体系建设,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作出新贡献。

郑平强调,人防工作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我们要把现代空袭样式及危害搞清楚,把重点防什么、怎么防弄明白,把建什么、怎么建、按什么标准建设计好,与时俱进地搞建设、抓准备,确保人民防空措施手段管用可靠,经得起战争和历史的检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人民防空转型发展,不断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

学员们纷纷表示,专题报告强化了危机意识,增强了忧患意识,进一步认清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做好人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战略意识和战略思维能力,要把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不断提高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各级领导干部在人防教育中处于主导地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既是人防教育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又是人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抓好领导干部的人防教育,就牵住了人防教育的“牛鼻子”。近年来,市人民防空办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通过与市委党校深度合作,选优配强人防师资力量,研发人防精品课程,各级党校年组织人防讲座数十场次等,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与人防教育、支持人防建设,全民国防观念、人防意识不断增强。(王诚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