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  焦点图片

全市人民防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召开

日期:2022-03-02

31日,全市人民防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在502工程召开。办党组书记、主任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城乡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廖鹏,办领导崔维新、刘彤、罗扬、王涛,二级巡视员钱云、黄极微出席。

郑平在讲话时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重庆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人民防空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重庆警备区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统筹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紧盯新时期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需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提高信息保障水平,增强综合防护能力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郑平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人民防空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备战打赢,推进军民融合,着力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人民防空事业发展把关定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推动新时代人民防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人民防空的职责使命,把学习抓紧抓实、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确保工作有新气象、新进步、新提高。要提高政治站位,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人民防空的战略地位,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重庆警备区的安排部署,做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防工作就跟到哪里,切实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突出备战强防,全面提升备战核心能力建设。人民防空因战而生,战时防空是根本使命,备战打仗始终是第一位的任务。以战备需求为牵引,着力加强人民防空指挥机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城市重要区位综合防护能力建设。以落实规划为引领,突出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落实,把实战能力要求贯穿到人民防空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以防护工程建设为重点,统筹抓好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和人防工程建设,构建以轨道交通人防工程为骨干、防空地下室为主体、专业配套工程为重点、兼顾人防要求的地下空间为补充的“地下长城”。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人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聚集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山城洞天”重点人防工程提档升级,加大早期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力度,突出渝中半岛,积极向“两江四岸”延伸,打造城市提升新亮点。聚力改革创新,把依法治理能力的提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抓好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聚焦整体推动,深化拓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民防空领域交流合作。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发挥好人民防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把人民防空建设融入城市建设、把人防工程开发利用融入城市发展、把人防资源融入城市公共服务,努力形成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格局,使全市人民在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加强宣传教育,巩固、深化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成果。共建共享疏散基地,结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就近就便利用近郊农村和城区公园、广场、绿地以及城乡旅游景点,建设完善人口疏散地域和战时应急避难场所。提升科技应用水平,以“智慧动员”为抓手,积极探索市人防战备数据库重要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郑平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好廉政教育监督。把严管约束和厚爱激励结合起来。

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零容忍》,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和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城乡建委纪检监察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报告,通报了2021年度人民防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名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民防空办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年鹏、王诚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