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  焦点图片

郑平为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主体班学员作人民防空专题报告

日期:2021-04-13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培养战略思维,4月12日,市人民防空办党组书记、主任郑平受邀到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为2021年春季主体班学员作人民防空专题报告。

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倵瑃主持。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区县领导班、区县部门班、中青一二三班、宣传班、哲社班等350名主体班学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郑平以“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重庆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围绕人民防空战略地位和作用、人民防空面临主要挑战、我市人民防空建设发展现状、“十四五”我市人民防空建设主要任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中,郑平以全球视野、历史眼光旁征博引,生动阐释,赢得阵阵掌声。

郑平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民防空创立以来,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防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人民防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人民防空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郑平指出,人民防空的根本属性是国防功能和公共安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着眼点,为建设强大巩固的国防做出了突出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人民防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

郑平指出,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我市人民防空建设经过70多年的不懈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市人民防空系统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围绕组织指挥体系、人员防护体系、目标防护体系、专业力量体系、支撑保障体系、改革创新等六个方面扎实推进。

郑平强调,人民防空因空袭而生,随空袭演变而发展。现代空袭的演变和特征,对人民防空建设的理念、重点、标准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我们要把现代空袭样式及危害搞清楚,把重点防什么、怎么防弄明白,把建什么、怎么建、按什么标准建设计好,与时俱进地搞建设、抓准备,确保人民防空措施手段管用可靠,经得起战争和历史的检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人民防空转型发展,不断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

学员们纷纷表示,专题报告对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人防意识有很大启发,对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把握和处理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切实履行人防建设的责任和义务有很大帮助。工作中,要更多的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为实现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诚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